top of page

當東西破爛後,就是新開始的最好時刻?

什麼都會有機會破爛,物件好、感情也好;原因可以很多,人為好、因時間久遠而損耗也好。破爛後,你的選擇是什麼?去舊迎新?還是想辦法好好修補?

網上流傳一張一對年老夫婦的合照,上面有一句說話,內容大致是說:「我們之所以可以一起這麼久,是因為我們出生於一個任何東西壞了,都會想辦法修補,而不是將它們丟掉的年代。」噢!是的!除著社會及科技的進步,經濟不斷起飛,我們的生活質素因著更佳的配套、物質供應而提升,令人類由「懂得」修補,慢慢地變成「被無法」修補。於是,人類社會發展了每事求新的文化,不只是科技,我們對一切都求新,而且不只是因「被無法」修補是求新,而是只是舊了一點就求新。

圖片來自互聯網

這個星期,家人舉家外遊,為了協助照顧小狗,到了家人家中暫住,小狗年紀小,非常活潑,除了扎扎跳、跟出跟入之外,尤其喜歡咬東西,什麼都咬,其中最喜歡咬自己張床,四個角都給牠咬爛見芯了,而且牠還會吃掉布碎和纖維!當讓我發現時,牠可能會停止片刻,然後還懂將牠最喜愛的小兔玩具公仔,放在床角上,「扮」咬公仔,實咬床角。昨晚,為了不再讓牠咬床,就收起了牠的床,讓牠睡在枕頭上,夜媽媽,就先斬腳趾避過沙蟲。

今早一起床,見到工人姐姐跟小狗一起坐在露台,以為他們在玩耍,原來工人姐姐在修補牠的床!這個畫面很窩心!雖然工人姐姐的手勢未算出神入化,但修補後的小床,四個被咬爛的角都被仔細縫合起來,小狗要再咬到見芯,仍需一段時間!(哈哈!)亦即是說,狗仔有排可以咬!還有,就是整張床,由外面人造纖維的外殻及入面也是人造纖維的棉芯,都不用丟掉!可知道這些都是微纖維的源頭呢!

修補前及修補後的小床

「懂得」而且「願意」修補,今時今日看似買少見少,但除著保護環境的意識日強,身邊其實越來越多人願意「惜物」,大家都願意盡力珍惜生活中的一切,由本來爛了舊了,想也不想如何修補就買新,到現在會想辦法用修補修理去讓舊物重生,減少浪費之餘,亦維持與舊物的良好關係,保存用生不如用熟的感情,摒棄對新品的誘惑;這種滿有溫度的改變,其實在為我們的生活注滿養份。

世界無法回到從前,我們也不能。但如果從前的比較好,我們又何妨「退一步」甚至退多幾步,嘗試將從前的好,帶到現在?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