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支持環保,要有「可持續」的勇氣】


如果話做環保需要一份打不死的堅持,那麼在有限制情況下,仍然願意支持環保的人,需要的就是一份無所懼的勇氣。

是的,而且這份勇氣必須是「可持續」的,尤其在香港。

相信很多民間環保人、業餘環保人、盡晒力環保人、啱啱開始環保人或者whatever環保人,都曾經有過想在所屬機構、團體甚至家中、友人圈子裡,「稍為」推動一些保護環境的小改變,而被敷衍、被無視、被埋怨、被笑無謂、被寸、被駡環保撚的經歴。為什麼?其中一個原因是大部份人都心知肚明,環保這種事,做一次兩次是沒有用的。

是的,環保並不是今次做,下次不做的一件敷衍事,否則就會被淪為「做show」、造作、扮嘢、集光環。但「可持續」地環保,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尤其是在商業機構中實踐。小編就試過在以前工作過的中小企、大型企業中,膽粗粗發起推行辦公室環保措施,由最初在中小企提倡重用單面A4紙、重用速遞膠袋、重用紙箱等,到早一兩年曾在大型企業中,「嘗試」推行辦公室內收集可回收物資。

結果是,前者人少少,較容易實行,而且只是重用,不用學習分類,同事不用放額外「心力」去處理,所以很快就成為公司文化。至於後者,公司有千幾二千人,不同部門團隊都幾十個,不要說搞環保,食餐飯都可能要開幾次會才決定到吃什麼。加上,人人「秒秒鐘幾千萬上落」,誰有興趣聽你講環保?但小編仍然盡力游說公司在各樓層放置回收箱,並圖文並茂地清楚指示哪個箱放什麼?什麼不能放進回收箱?等等。但最後是,讀過書的人不一定識字,縱使寫清楚、加插圖片說明、加埋不厭其煩地親自說明,小編都要時不時到垃圾桶內「撈」起可回收物資,有時甚至要加以清潔,才放回回收箱內。垃圾桶及回收箱是放在一起的,外貌有明顯分別,但小編就曾經在垃圾桶內見到一大堆碎紙機的紙碎、裝餅乾的鋁罐、汽水罐、紙盒等等。所以,最終小編是在那大型企業裡,「兼職」做內部垃圾婆加回收工人。

連開個始都難,誰能「可持續」?

小編無意賣廣告,但對於盡力調整內部運作,同時帶領客人也一起行出第一步,實踐生活環保的商業機構,小編認為必須開名表揚!所以,下面的這部份,絕對不是廣告,也沒有包含在贊助協議中,小編是真心真意的感謝!

Outback Steakhouse 已經連續兩年支持「無紙巾日」,這家餐廳在香港的分店數目並不多,只有十多家;論規模,可說是「拍馬都追不上」本地幾大連鎖餐飲業龍頭大哥的龐大網絡;論資金,小編沒有去比較大家的財務報告,但相信也無法比較;論人手,小編上過Outback的香港辦公室,也曾到訪香港某擁有超過70個餐飲品牌集團的辦公室,如果真的比較,就是一個民間巡邏小隊及一個國家軍隊的分別吧;論宣傳,大家自己衡量吧,應該有目共睹的。

然而,一家如Outback般的餐廳,不單牽頭成為一個吃力不討好的環保campaign的贊助商,而且,連續兩年支持,更願意花時間教育前線同事,由他們的工作地方開始帶出環保習慣的重要性;而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,他們某些分店的店長,在參與了去年的無紙巾日後,自行決定不再主動提供即棄餐紙給客人。

同樣是餐飲業,服務對象同樣是本港的廣大巿民,Outback在開始踏出第一步時,一定也跟其他大型連鎖餐飲業集團一樣,考慮前線員工的反應及壓力、客人會否投訴、遇到投訴應如何處理、運作及宣傳上後勤及前線能否好好配合⋯⋯當然,亦一定會考慮所付出贊助的金額,是否能收回相應的宣傳回報。在這一切考慮中,小編看到的是他們的贊助,並非只看重宣傳回報或贊助金額的大小,他們亦注重教育前線員工及客人,因此,他們主動提出要在店內做連續三個月的宣傳,希望客人留意到並明白他們不主動提供即棄餐紙的原因,從而希望帶領客人一起加入環保減廢的行列。

這三個月的店內宣傳,看似微不足道,因為沒有打鑼打鼓大大聲的廣告天下,但這份在能力範圍內「盡做」的心意,已令我們整個團隊感到十分鼓舞。試想想,連續兩年,每年都有三個月的「無紙巾」宣傳,亦即是說他們可能有連續兩年每年都有三個月時間,「有可能」要不斷應付客人的「查詢」或「投訴」;這種工作壓力的「成本」,並非每個商業機構都願意付出,而且這種「付出」亦遠比那份贊助金額要更高;小編深信,沒有足夠的勇氣,是沒能讓這份支持「可持續」的。

香港作為一個以商業掛帥的社會,上面這部份難免會被人覺得是個「商業交換」的舉措;小編寫得出,就不打算理會任何人的猜測和批評,因為做得好也因為要避嫌而無法得到加許,因為要避嫌而不能將自己的心聲表達,這不是小編的性格和做事方式。

何況,現在在香港,還有那一點點一點點的表達空間,小編可要好好珍惜。

*圖片取自互聯網,再另加設計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bottom of page